《我有一隻鳥》《我有一隻鳥》是今年二月出版的新書,也是我論文的最終曲。這本書會和論文扯上關係,是有點詭異;不過,實情就是這樣,沒有論文的存在,就沒有這本書,當然也不會有這篇文章和其它。寫過論文的人都記得為了完成論文焦頭爛額的情形。而我焦燥的情形卻提前在「決定題目」時就已經出現。記得當初最代償早想寫的題目是「宮崎峻」的動畫。但是題目一提出,卻發現也有一「拖拉庫」的人想寫這個主題,可能是受到「神隱少女」得到柏林影展金熊獎的影響吧!既然寫者眾多,在考量動畫電影不容易書寫、文本、參考資料等條件下,我很快就放棄了。接著我把目標轉向「偵探小說」。選到這個題目,心裡是一百二十分的高興,因烤肉食材為我從來就對偵探小說有興趣,福爾摩斯和亞森羅蘋幾乎是從小看到大,研究這些,可以把興趣和功課合一,實在是不錯的選擇。為此,我還啃完了阿寶老師寄給我和偵探相關的兩本書籍,雄心壯志。不過,等我翻開文本開始研究,難題來了,這兩套小說加起來近百本,如果一天看一本,就得花上一百天,惶論其它的研究資料裝潢。怎麼辦?在百般思量下,我也忍痛放棄了。沒有研究主題的論文生涯,實在是很恐慌。每天惶惶不知終日,在系辦和圖書館間流連。面對別人的詢問,還得微笑以對;看到別人摩拳擦掌,開始進行,越看越心虛。這之間當然也有好心的老師提供我題目。「戰爭」題材,如何?本來想硬著頭皮接下,但是翻開文本看一二頁,我租辦公室就告訴自己千萬不接!因為這些文本太傷感了,又是爭戰又是死亡,彼時我才剛生完老二,內心一片柔軟,很難接受這些「傷痕累累」的書籍,如果一年內都要行走在這片焦黑的戰土上,和各式戰火接招,那,算了,我還是另覓天地吧!就這樣,我又回到原點。回到圖書館的兒童文學叢書專櫃,藏身在窄窄的空間,一本一本的室內設計翻閱,尋找未知的研究主題。天可憐見!在不知多久的翻閱時光中,靈光一閃,我的研究主題奇蹟式的飛出來和我相見。那是個值得敲鑼打鼓的時刻,因為為時一年多的論文寫作,終於在那個時刻順利的展開了。我的研究題目是:《少年小說人和動物關係探究》。這個主題主要是研究國內外的少年小說,以「人飼養動物」這類禮服型的作品為主。就像俗語說的:「嫁到好ㄤ,一世人吃不空!」挑到一個好題目寫論文,真是一生受用窮。我的研究文本都是擲地有聲的好書,光是看書,就是一種享受,而我還要研究它們,那就好像把我丟進了一間食材兼備的儲藏室,每日浸淫,一年之後,即使廚藝還不精湛,各種食材的來源和品項,也還可以說得頭頭是道房屋出租--精髓抓不到,粗淺的皮毛總是有的!總之,最後,論文完成了,研究所的課程也告一段茖,人生曲曲折折的路又到一個轉彎處!雖然心中大石頭已放下,但我還是惦記著一件事:因為這幾本文本,實在翻得爛熟,論文完成後期,我告訴自己,總得加上個習作,這論文才能算是真正的完成哪!是的,習作!自己也寫出一篇故租屋事來,照著這幾本書的模式,依循我研究出來的公式和節奏,自己也寫出一篇文章試試看,即使內容不夠精彩,品質上不了檯面,但是,寫完這篇,論文才算是徹底的完工!於是隔年,我動筆寫了《我有一隻鳥》。幸運的是,這篇參加「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獎」徵文得到佳作,收錄在民生報出版《風和雲的青春紀事》。所以,《售屋網我有一隻鳥》是我論文的最終曲,有了它,論文的一切將顯得更完整,更有意義。謝謝小兵出版社,將這篇故事出版成書。《我有一隻鳥》,是個感人的故事,每次翻閱,總是有不同的感動。尤其是紀錄了「禽流感」那個時代人們的恐慌,在這世紀末各種流言甚囂塵上的時代,但願這種屠殺動物的悲劇,永遠不會到來!《我有591一隻鳥》購買資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x39jxis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